长者版  | 无障碍  | 邮箱   |英文

国家疾控局综合司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日期: 2024-03-01 来源:传染病防控司

字号:【

                    国疾控综传防函〔20246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国疾控中心:

20243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倡导全社会关注结核病防治,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共同终结结核流行。为做好2024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精心安排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结核病防治工作对于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结核病防治工作。要提早部署,精心谋划,紧紧围绕宣传主题,聚焦重点宣传内容,制定宣传活动方案,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结核病防治的认知和关注,强调结核病早防、早诊、早治。

聚焦重点,分类指导

各有关单位要根据社会大众流动人口、学生、老年人等不同群体特点,注重宣传形式,拓宽宣传载体,优化宣传内容,开展针对性宣传活动。要加大对结核病防治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宣传力度,传播群众易于掌握的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重点加强肺结核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流动人口、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紧贴实际,注重实效

各有关单位注重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和平时常规宣传效配合,提高宣传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和社会覆盖面,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提高群众健康素养。要发挥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优势,持续提高对结核病患者主动发现、规范诊疗和关怀等措施的执行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继续在地标性建筑上开展亮灯行动宣传结核病防治工作

广泛动员,提升影响

志愿者已成为我国结核病防治的重要力量。各有关单位要继续深入推进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科学准确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防治结核病的良好氛围。要深入挖掘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推广,弘扬结核病防治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

、其他事项

国家疾控局将组织制作主题宣传海报,指导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防痨协会等制作相关宣传材料并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上述资源,制作适合当地的宣传材料并广泛传播,做好主题宣传活动总结,提炼活动中的特色和亮点。各省级疾控局的活动总结(包括照片、视频等材料)请于2024年4月15日前报送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和中国疾控中心。

 

 国家疾控局综合司

     202431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 版权所有电脑端